【美麗日報2021年02月05日訊】英國媒體監管機構4日(週四)撤銷了中共大外宣中國環球電視網(CGTN)在英國的廣播執照。中共外交部隨即通過官網譴責BBC有關中國疫情的報導,並要求公開道歉。外界認爲中共此舉是在報復。

CGTN是中共央視旗下的大外宣機構,其前身是央視英語國際頻道。目前CGTN擁有6個電視頻道、3個海外分台、1 個視頻通訊社和新媒體集群。

英國通訊管理局週四表示,持有CGTN在英播放執照的星空華文傳媒(Star China Media Limited),對於CGTN「並不負有編輯責任」。因此,「星空華文傳媒不符合管控執照服務的法律要求,並非合法的執照持有人」。

英國通訊管理局指出,實際上,CGTN實體是頻道內容的「最終決策者」,但星空華文傳媒的包房執照不能轉給CGTN,因爲背後的「最終控制者是中國共產黨,這是英國廣播法規所禁止的。」

英國通訊管理局表示,星華傳媒提供的申請文件缺少關鍵資訊,無法進行執照轉移。該局已多次爲CGTN提供改進機會,但至今仍未見成效,因此做出撤照決定是恰當的。

當日,中共外交部官網刊登了一篇新聞稿,聲稱 BBC 報導將疫情與政治掛鈎,炒作疫情「隱瞞論」、「源頭論」、「責任論」,還將一段反恐演習視頻作為中共防疫部門「暴力執法、侵犯人權」的新聞播出。為此,中方已向BBC駐北京分社負責人提出「嚴正交涉」,要求公開道歉,且中方保留對此事採取「進一步措施」的權利。

外界認為,中共此舉是針對英國吊銷CGTN在英廣播執照而採取的報復行動。

英國通訊管理局去年5月調查發現,CGTN在報導香港抗爭相關新聞時,角度嚴重偏頗,違反英國當局規定的中立原則。

責任編輯:溫妮